为了所有失去的,和还未失去的。
因为忙所以在线时间大概不很多。总不能不学习吧。
接下来的日子,平平淡淡混圈嗑粮。
今后做个温柔正义的人吧!
大白狼还在嗷~
Love all, trust a few, do wrong to none.

质疑帖的注意事项以及对仙人跳者说的话

以下个人看法


关于分辨无病呻吟和仙人跳等情况。



首先,质疑的目的要搞清楚。


质疑的目的不是引起骂战,让树洞对被锤者愤怒随后群起而攻之,而是让树洞们清楚这个人没事,不用担心,起码危险等级没有那么高。不要在他/她身上耗费太多精力,把注意力移到更需要帮助的人身上。


锤人的姐妹千万、千万要搞清楚!!你的目的是不消耗大家的善意,不是发泄自己的愤怒乃至引导他人的愤怒!!无病呻吟之类固然可恶,但如果大家对其进行群骂,焉知会不会造成真正的心理伤害,到时他/她真的求助时无人相信,而你又会被她的亲友群骂,又一次引起内讧......那太可怕了。


不管怎样,一个人也不要少。


之后呢正确的做法就是要不动声色地淡下去,树洞们默默地少去评论他/她的帖,不要让被锤的人尝到甜头,下次继续蹭热度。




第二,该锤的地方锤,不该锤的地方不锤,论事不论人。


你的目的既然已经是让大家减少对这个人的关注,就并非是想把这个人的名声从此搞臭,那么一些微小的,没必要去硬挑刺的地方就不要去反复推敲了。出错的概率过大。而且这个人这一次是假,下一次却可能是真。没必要针对一个人推敲太细。不过这样也累一些,但为了不误伤也只能这样了。


打个比方,这里有一个从未关注227/325事件的人,他突然在325里发要自杀,而且查了一下记录发现他三个小时前还在开心地超有干劲地更质量不高的文。


这个人,要锤的话,我们应当精准锤她三小时前发文三小时后说自杀,大概不会有大家想的那么糟糕;和从未关注227和325相关的任何事情,不该发在这里。(当然,如果情况紧急,就不要管该不该发在这了。)


错误示范是发文锤的时候,顺便又说看她文笔很糟糕,应该是小孩子在没事找事,就过头了。




第三,由于我们无法真正确认一个人屏幕后的情况,我希望锤人的姐妹慎重慎重再慎重。


首先我要为那些看到质疑愤怒的人说一句公道话。


其实所有人的愤怒都不是针对那个怀疑,我们不是肖某不是资本,不会不让你说话。该质疑质疑,没问题。但问题是,你那阴阳怪气的语气,随随便便艾特当事人的习惯,还有不够确凿的证据还发在了325tag,你要想想你那是所谓的理性质疑还是挂人?本来当事人就比较特殊(很可能为心理脆弱者),你一点不为对方着想,言语又失冷静和逻辑跟找茬一样,搁谁看了能不气?


你受伤害可不可以也想想你可能给对方和对方亲友造成了多大的伤害呢?别只看着自己。想想和你无仇无怨的对方可能是被你冤枉,而你的语气那么的肯定无疑,证据却那么无力苍白,宛如挑事一般。对方和对方亲友会好受吗?


针对这个语言,我觉得应该做到冷静、平和、简单。


我前面已经说过了,既然你发出这个锤,你的目的就不是让被锤的人挨骂和引战(真这么想的话,麻烦离开,325不欢迎内讧),也不是发泄情绪(麻烦不要打tag自己吼一阵宣泄一下,你难受别人也难受,请多包涵),那你又何必把自己的过多主观情感融入进去,越写越激动,越激动越写——最后反而偏离了最初目的,又失真


不要觉得打325衍生就可以随便什么都说。

即使现在都发在325衍生,也强烈不建议言辞激烈或者阴阳怪气。对看到这一条的ta树洞亲友可能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最后亲友忍不住去骂,你们忍不住回击,又掐起来了。325不能再有内讧了,再有摩擦的时候双方都想想会被负面情绪影响的太太们吧。


所以,质疑他人尽可能短,把该锤的点清晰列出,存疑要语气平和地标注存疑,因为你根本确定不了。只能靠感觉的东西不要写的那么肯定,你保证不了百分百准确。语气肯定的跟法院传票都下来了似的,最后硬生生来一句存疑,那也不行。所以这事真的是个技术活。


错误示范:(还是拿上面那个例子)“@xxx,哎呦呦,三小时前还兴高采烈地更文,三小时后就要死要活的,腆个逼脸来这找安慰?你咋不真跳呢?还有宁关注过227、325吗?跟这事完全无关麻烦这边滚呢,蹭热度司马。就你那文笔还写?估计宁也就是个没事找事的小学生,这里不欢迎无病呻吟,滚“


正确示范:(有问题请指出,我可能需要修改)“(该帖链接)这个人三小时前有更文,目测当时情绪较稳定,大家不用太担心,稍稍安慰就好(其实就是在旁敲侧击告诉大家别给太多关注),别评论太多。以及她没有关注过227/325相关的任何内容,应该不是被肖战粉丝网暴导致的情绪,所以大家安慰的时候不要说xx快糊了之类(其实就是在告诉大家这人是来这蹭热度的可能性很大)。


注意一点,我们最好是在当事人不知情的情况下把这个质疑发明白,我们不需要她出面来解释什么,要放那个帖子的链接而不是直接艾特这个人让她来看怎么质疑她的。我们尽可能把伤害降低。


树洞们看了了解了领会了就“收到”即可,实在是委屈了就说说自己被骗的难过(也可以发325奥),尽量不要骂人......树洞之间也互相照顾一下这种委屈情绪,辛苦你们了。


还有不要再往325tag里发锤了行吗?照顾一下ta的感受吧。


树洞们也常关注一下325衍生给出的提醒,尽量避免自己的善意被他人当做消遣。


也希望被质疑的人能够宽容些,相信你能够理解树洞被跳怕了的苦,我们是有必要质疑的。如果我们质疑错了,我们会诚恳道歉,请原谅。





对欺骗树洞无病呻吟的人说的话:


树洞天使们真的太难了。


每一个人都是出于善良,希望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受伤的人。可以说萌新树洞更甚,他们虽然不够熟练但是他们更纯粹,抱着自己能给出的全部耐心和善意,去温暖每一个求助的人。


这样的天使,你们真的......忍心让他们心碎吗?


知道吗,每被你们欺骗一次,他们的善良就被消磨一分,被伤的越来越深,直至最后再也变不回曾经的模样。


知道他们有多累吗?


并不是每个树洞都是夜猫子......但是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都守了。他们有的第二天还有课,有的第二天还有工作,就那么忐忑地不断刷着tag,生怕下一秒跳出的是即将自杀的讯息。安慰时更是如履薄冰,怕说错一句就是推人下了万丈深渊。


你以为他们轻松吗?你认为他们只是说几句话,对他们造不成什么影响吗?


我告诉你吧,做树洞意味着要接收一部分对方的负能量。


树洞是有极限的。


虽然这个负能量不一定是真实的,但是会真实地反馈给树洞。替代性创伤了解过吗?你的疼痛是假,树洞们接收的疼痛是真。有多少树洞安慰着安慰着,自己出了问题,难道这不能说明问题吗?


我不就是个例子吗?从325当晚开始做树洞,越来越无力,崩的比我安慰的那些人还多。我告诉你们,我崩的次数远远高于你们知道的,因为作为树洞,有时候我不敢求助!我怕把别人带崩!我也怕消耗树洞的精力!!因为我觉得我暂时还死不了,我担心他们没精力去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


昨天我去看了心理医生,医生说,我不能当树洞了。我的状态已经很不好了。这......不能说完全是做树洞的锅,但起码它是很大的一个原因。


你真的觉得,这么多天使的善心和努力,和你的所谓消遣愉悦一比,什么都不是吗?


不管你的疼是真是假,他们总还是给过你温暖——所以我请求你,也给他们一些温暖。也以他们对你的善良方式对待他们。


不要再欺骗了......


这是来自一个退伍树洞的真诚请求。




至于我自己,我还能保持善良吧。我现在还觉得她是假自杀挺好的,起码没有真受伤,没事就好。


(苦笑)可是焉知某一天我会不会彻底对求助者冷眼相看呢?善良是有极限的啊。




质疑真的是有必要的。

对方一次尝到被关注的甜头就有可能有下一次,这次假自残下次就能假自杀仙人跳,影响更大。全都当真的安慰的话,成本太高,代价太大。

要让他们知道这样做是有代价的,不能理应当地来这里玩心理游戏。

但这比做树洞难度更大了......各方面要求都比较严格,尤其逻辑和措辞。

害......等我调整好状态,我想我可以帮上忙。加油吧。




评论(39)
热度(14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霜下✧ | Powered by LOFTER